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干卓萬群峰 03-卓社大山最讓人聞之喪膽的就是那18岩峰阿~

出發前拜讀紀錄,看到從三叉峰下營地到卓社大山輕裝來回至少要12小時我就想舉白旗投降,會耗費這麼多時間主要是因為從卓社大山東峰到卓社大山間有共有9個岩峰,來回上下共18次(這是18岩峰?還18連峰的由來吧XD),還有就是從營地出發後,竟然要先下三百公尺到鞍部,再爬三百公尺回到卓社大山東峰,是想搞死誰!!若選擇下武界,不走原路來回,除了交通問題要解決外,還得背重裝爬這些岩峰....兩條路徑各有優劣,端看怎麼考量囉!
昨夜下了一場雨,十分擔心今天的天氣會很糟糕,大家說好,萬一雨下太大就別去卓社大山,但假如沒下雨或雨小就走~


凌晨兩點半,阿清還是賴瑞在帳棚外說,「起霧,沒下雨,還看得到星星」,聽到這句話令我為之振奮,雖然睡意尚濃(昨天被吵了兩次),依舊快快著裝出發,考慮到天氣不佳,單眼可能派不上用場,我捨棄了它!(我竟然捨得><)

凌晨三點半,出發。霧很濃,天很黑,路很滑,頭燈在這種時刻還鬧脾氣,以為沒電,換了電池後還是怪怪的,只能靠隊友的頭燈餘光來走,跌慘了!尤其在這種陡下又箭竹林的路段,最後又換了一次電池狀況才好轉,下到最低鞍的這段路路徑不是太明顯,常需停下找路,在三人合作之下,沒什麼迷路。但走的時候後忍不住想,這段路一直陡下坡,那回程不就是一路陡上坡,Oh My God.

下到最低鞍後就一路爬升回卓社大山東峰,幾乎就是把剛剛下降的高度再爬回來,一開始是在箭竹林裡上上下下,直到抵東峰底部後,開始在短箭竹林裡以約45度的坡度緩上,凌晨走這段路時什麼都看不到,只能看到前方隊友的頭燈,努力逼自己提起腳步走到隊友身邊,但通常隊友不會停下來等你,所以你也只有不斷追趕的份,就這樣默默到了東北鞍營地,由於這段路在稜線上,風超大,也沒什麼避風處,想偷懶都沒地方躲,原先賴瑞說那不然到營地後再找避風處休息,誰知到了之後根本看不到營地在哪?只看到兩池清澈的水,一條往內延伸的路,看樣子營地得走進去一小段才會到,索性大口喘了幾下,認命繼續往前走吧!

重頭戲登場,上上下下岩峰,最近爬這種路是在八月份去日本的時候,當時天氣也是不好,無法感受岩稜的險峻,難不成我是雨女來著。因為四周霧濃沒展望,所以讓我更專注在攀爬上,只要遇到坡度超過45度的,我就四肢並用,手腳並用的爬比單純只用腳爬輕鬆多了,一路不停的上下,也懶得算到底爬了幾個,剩下幾個,反正終究是會到的,差別只在於花了多少時間。

在第一段拉繩處被柏儒他們的隊伍卡住了,動彈不得,他們一行有十人吧?背重裝走這段路確實要十分小心,腳步稍有踉蹌,肯定非死即傷,畢竟一邊是懸崖峭壁,一邊是山谷,我們能做的也只有在後面耐心等待,等通過這一段再請他們讓我們先行吧!畢竟我們還要往回爬阿~待全員通過這段已多耗費二十分鐘。

之後拉繩處還有三段,每段都要耗費一番心力,這天我的狀況不錯,走來不覺得太累。當爬到倒數第三峰時,雲霧有些散開,終於看到卓社大山,但是,媽呀~怎麼還這麼遠!一向健步如飛的阿清此時竟然也說,我怎有種到不了的感覺,我有點懷疑我自己到不到的了~原來阿清昨晚沒睡好,體力大失,速度變得跟我一樣XD,難怪我想說我今天怎麼都能跟上他的腳步,我以為是我變強了,哈~

忘了是在哪一段柏儒追上了我們,背著重裝的他走起路來像在散步,真好奇他假如走輕裝來回單攻要花多久時間?九點二十左右,終於來到了卓社大山山腳下,看著眼前這片草原緩坡,默默的嘆了氣,哀...還要爬上去才會到阿~無力感油然而生,看著已快登頂的柏儒跟賴瑞,內心好羨慕,這時若有任意門該有多好!

九點四十分,謝天謝地,卓社大山(H3369M, ▲2-1455, NO. 43)終於到了,超幸運的我們在登頂時雲霧竟然散開了,總算是看到了周邊的展望,但沒一會兒就又被蓋住!有看到總比沒看到好,只能這樣安慰自己。快快吃東西補充體力,想到還要再爬回去腿都軟了,不禁羨慕起要下武界的柏儒,真想跟他們一起走。最後請柏儒幫我們拍了這張合照後就開始回程,在山頂跟柏儒介紹了自己,因為從昨天以來都是我認識他,他不認識我阿><柏儒的隊友不知走到哪了?看來他可以在山頂睡一覺~
(From 賴瑞)
回程走到第四拉繩處才赫然看見柏儒的隊友,而且他們正在休息,看來,他在山頂有得等咧~翻過幾個山頭後,阿清要我先行,他要殿後,因為他要睡著啦!走在這種裸露感十足的岩稜上精神不濟真是太可怕了,還好他撐過來了,就在吃完一顆我給他的咖啡糖後!!他本人是說剛好時間過了啦,接近中午時比較想睡,過了就好,但他一好我就追不上他了,開玩笑的說以後跟阿清爬山我都要讓他睡不好,就用我特殊的打呼聲攻擊他吧XD

回到最低鞍,要開始一連串上坡時我智障的對著陡坡小聲的喊:我要吃掉你!(決定用蠶食法一步步往上爬)這招果然有效,正當我覺得開始不耐煩時,三叉營地就到了!看看時間,下午四點半。

看來,卓社大山也是這樣而已嘛~~(我真是個愛說大話的傢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