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從花蓮騎卡踏車到墾丁雜記 Part I

老媽假如知道一定又要說我瘋了!但我沒瘋,只是吃飽太閒啦~

這次參與騎乘的夥伴都沒有單車環島的經驗,我也沒有!!!!只有分段環島過~但也沒環完,只從台南逆時針騎到台北過,還花了七個多月~(好久!!!)這是當時的劇照,沒有我,因為我在拍照~
考慮到大家一天可能無法騎太久,因為屁股會痛又太愛拍照,所以在規劃行程時是以10km/hr的速度來做規劃,這趟騎下來,時間掌握的超級好,總在大家覺得累跟太陽要下山時就收工,Perfect.

一開始大家因為沒有單車而不知道該怎麼啟程,後來找到在花東的阿勝單車有做甲租乙還的服務,還車地點台東跟枋寮剛好符合這次行程的規劃,所以也沒再多做搜尋就租了!費用是全配(安全前後車燈,鎖,工具組,打氣筒,有線碼錶,馬鞍袋等)31300(花蓮租台東還)61900+200運費(花蓮租枋寮還),還車地點都在火車站附近,相當方便,但價格上好像有比捷安特的租借服務稍貴些~

車子搞定後就開始找住的地方,以便宜乾淨為主,地點就用google地圖慢慢拉里程數來做評估,騎乘路線則盡量避開跟車子爭道的機會,所以花蓮到玉里選擇騎乘縣道193,玉里到東里則騎無意間發現的玉富自行車道。路上萬一不清楚路怎麼走,就用iphone裡的google map 來做確認,至於路好不好騎或坡度落差多少,這得在出發前拜讀一下相關網誌,心裡才會有個底。

最後行程規劃如下:
雖然出發前氣象預報不佳,但我們風雨無阻啦~

到花蓮後先在車站更衣,再到行李房領我的單車,隨後走到距火車站不遠的阿勝單車拿其他三人的車,請老闆教我們內胎更換的方式後就出發!(希望不要用到!)
縣道193的起點在新城鄉,我們則從花蓮市的中山路切入,一開始的北濱南濱路段常跟砂石車併道而行,感覺有點可怕,還好在過花蓮大橋進入月眉後的路段是禁止超過21公噸大貨車行駛的,看到告示牌這樣寫著實鬆了一口氣~

雖然193的路面不算寬敞,但因鮮少有車行駛這段路,所以對騎單車的我們來說就像是走在四線道上一樣~路段的起伏坡度跟總距離雖然有比走台9線多些,長些,周邊也沒有台9線熱鬧,但要比騎乘舒服度跟景色優美度,193是大大的勝出,恣意的徜徉在海岸山脈跟中央山脈的環抱中,對於愛山成痴的我來說真是一大享受~可惜未能在稻穗成熟時的六月或十一月來訪,不然風景一定更加漂亮,現在這時節來稻子才剛插秧。

美麗的花蓮溪
縣道193有個很可怕的地方,就是這邊的狗兒們各個兇狠無比,騎經過牠們時不是被吠就是被追,要小心!騎到自強外役監獄時也是被狗追,這時有好幾位大哥們出來幫忙解圍,糾甘心。

玉里鎮竟然有個春日國小,這不是蠟筆小新的學校嗎?立馬來個招牌動作XD ,後來春
日國小的老師還請我們到校園裡晃晃,說這裡的學校採開放式,不像台北的學校這麼封閉!我說老師阿......怎能看出我們從台北來哩!但在小學生中午吃完飯休息的時候出現在校園還真有種被當動物看的感覺~當時學校裡正播放著「刷牙歌」很仔細的教著小朋友要如何刷牙,但我發現小朋友根本都沒照著做,因為歌還在放就看到成群的小朋友在操場裡嬉戲,練接力,射飛盤~看到我們在照相還大喊著「照我照我」,當下曾試著回想自己的國小生活,但真是一丁點都記不得了~
到了玉里,正式跟縣道193說再見,接下來要走台9線到池上。在繼續前進之前先進了玉里市區吃中餐,玉里有三樣必吃:羊羹,玉里麵,橋頭冰,這次還是沒能吃到橋頭冰,羊羹則是沒興趣~

騎在玉里大橋時發現橋的右邊有另一座橋,上面有單車客,當時不以為意,後來才知道錯過了好東西~那座橋的橋面跨越了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之斷層帶,所以上面有塊牌子可供拍照,沒能一腳站在一塊板塊上拍照真是令人惋惜~我們在過了玉里大橋後才看見玉富自行車道的入口,因為發現自行車道的路線跟台9線是平行的,為了能爭取到一些些人車分道的機會,我們決定騎騎看,這一騎便愛上了,沿線道路雖不算平整,但能與一些已廢棄的火車站相遇就是件浪漫的事。到玉富自行車道的終點東里站時有一個阿姨主動說要幫我們拍不得了的曠世鉅作,跳跳樂之飛過車站頂?但我們無法跳這麼高,只能以瑪莉兄弟跳來敷衍敷衍~(原來阿姨是東里鐵馬驛站的老闆啦,主動幫忙照相應該也是拉攏顧客得一種方式囉~)
離開玉富自行車道再回到台9線,繼續往池上前進,17:40來到了縣界橋,正式由花蓮縣進入到台東縣~
18:14抵大地池上飯包怒吃便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