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奇萊東稜 叁:上太魯閣大山第一段的箭竹林根本就是個迷宮!

從昨天傍晚就開始下起的雨絲毫沒有要停的感覺,睡夢間聽到外頭滴滴答答,心都涼了半截!早知道昨天一到營地就要先上去才對~阿清超lucky。

原本預定今天凌晨三點半就要出發前往太魯閣大山,但心想再等一下雨會不會變小,拖到四點才出發,出發後旋即迷失在箭竹林內,只靠頭燈完全找不到要前進的方向,差點連來的路都要認不出來~大家一致認為這樣太危險,於是達成共識,退回營地等天亮再出發。


五點半,天微亮,雨仍在下,Cookie詢問是否要出發了~此時可愛蛋打了退堂鼓,決心留在帳棚內繼續睡覺,我跟Cookie意志堅定,YY則還在猶豫~我是抱持著都來到這裡了,不上太可惜,就像安東軍當初沒上一樣,不過也有點不太一樣,因為能高安東軍我願意再走一次,但奇萊東稜就算了,加上安東軍那次雨真的下的爆大,今天這種毛毛細雨,小case啦~YY思考過後決定加入我們的行列摸一摸也要六點了。

詢問阿清找路的訣竅,阿清說路通常就在擋起來的旁邊,走一走沒路往旁邊找就會有路,三人出發後沒多久又開始鬼打牆,不過這次天有比較亮了,我們也更有耐心的在找路,超密的箭竹林,整個人被包圍在裡頭,只能彎下腰鑽箭竹洞,完全無法抬起頭,當終於走超過第一次的距離時,有種突破關卡的欣喜感,這下終於可以繼續走下去,不用再回頭~

過了第一關超密箭竹林後,後面路跡明顯許多,但得開始不斷爬升,氣喘吁吁的我明顯跟不上兩人速度,不時需要他們停下來等我一下,爬升到後段,又有箭竹林出現,不過不像第一段那樣密,路條算清晰可見,達稜線後應該要有的展望,卻因起霧而什麼都看不見!遑論原先計畫上來這邊看日出~

原以為抵稜線後太魯閣大山就到了,但怎麼可能這麼簡單,上稜線後還要走一段草原才會到,而且在上到稜線的過程中有一極大落差要爬,一度上不去!眼看前方隊友也沒有要等我的意思,只好用力爬,努力蹬,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自己龐大的身軀弄上去,也才能繼續往前走到山頂。

最後一段稜線草原
07:30,太魯閣大山get,H3283M,二等三角點,編號1463,NO.56。雨勢稍歇,天空還露出點陽光,但仍無法看到四周展望,拍完登頂照後旋即下山。(From Cookie)
孰知剛離開山頂不久便走錯了路,應該繼續行走在稜線上的我們鬼打牆的往左下切進入超級陡峭的樹林中,還好走了一會兒便發覺不對勁,費了些許功夫爬回稜線~呼!!之後就比較順利了,努力找布條,努力讓自己不滑倒,快九點回到了太魯閣北鞍營地,渾身都濕透了~趕緊煮了點熱水暖暖身,此時留在營地的夥伴早已起床,抱歉讓他們久等了。

奇怪的是友隊竟然也還沒出發??!無法先去探究原因,因為我好想拉屎~邊拉邊在遠方聽到大夥嘰嘰喳喳不知在討論些什麼,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友隊有人出了狀況要等直升機來救援,但同隊的有兩個人想跟著我們繼續往下走,所以他們在討論著帳篷要如何分配,因為他們只有一頂四人帳,我們是有一頂四人帳跟兩人帳,但他們的四人帳比我們的輕,所以後來決議留下我們的四人帳給待援的人,其他兩頂我們帶走,但這樣其實會少一個床位,這時候有人把腦筋動到又另一個隊伍,說他們好像有一頂兩人帳只睡了一個人,到時候到營地再拜託看看吧~應該是可行.....吧!

除了床位問題,也討論到今天要睡哪裡,我說我不確定自己能走到乾水池營地,但若住廣寒宮就得從平安池背水,阿清是說無論如何都要住乾水池,所以本來Cookie是說還是把兩人帳留給我跟YY,萬一我們真的有狀況才方便迫降在廣寒宮,我說只有兩個人住在那邊也太可怕!我會跟緊大家的腳步的~

09:50,上背包出發,往乾水池營地前進,一開始就是上坡,走沒兩步就覺得背包好重,應該是因為單眼相機放在背包的太上頭,感覺整個重心都不對,越走越慢~越走越慢~又變成壓隊的!!!!我是蠻習慣這個角色的啦~後來走到一拉繩往下處,趁隊伍慢下來時趕緊重新打包,索性又將相機拿出背在胸前,藉以分散重量。後來走到一處實在是受不了,就賴皮的把相機丟給了Cookie~央求他幫我背!!希望能因此走快一點~Cookie謝謝你!

12:20,平安池營地,阿清感覺已到了一陣子,我們到後不久他就起身準備要走,大家索性把水袋都交給他,拜託他到乾水池營地後先去取水,我們也會盡快跟上!平安池據說是終年有水,雖然看起來是褐色的,但水質好像還不錯,不過我沒有喝~
(From 可愛蛋)
12:40,大夥趕緊吃些乾糧當做午餐,休息約二十分鐘後出發。一開始又先上一個坡,之後一路下切到2660最低鞍部營地,然後得爬升三百公尺才能到廣寒宮!!

在爬的過程中看到前面的人正在飛岩走壁覺得很不可思議~以為他們已經過了廣寒宮,繼續往立霧主山出發,結果竟然是.....要爬上這個大理石岩壁廣寒宮才會到!聽到這裡心都涼了~
還好在爬升的過程中展望變好,人也剛好在稜線上,雖然累得半死但還有風景可看~從這可看見明天要造訪的帕托魯山直挺挺的矗立在不遠處!
16:00,大理石營地(又叫廣寒宮),因其南緣有座大理石岩峰而得名,又因營地四周均為岩塊與石壁圍繞。營地寬廣展望極佳,但缺點就是沒有水!若要在這邊紮營就必須從平安池背水上來~好操!
(From 可愛蛋)
因為時間有點晚了,大家竟然過廣寒宮而不休息,繼續往立霧主山挺進,這讓我有些崩潰,但也只能含淚默默跟上,畢竟摸黑不是件好事,根據紀錄從立霧主山下到乾水池營地得花80-90分鐘,算算時間就要摸黑了!

16:25,立霧主山get, H3070M,三等三角點,編號5981,NO.93,山頭由大理石所組成,由遠方望過來就會看見山頂都灰白灰白的!像這樣~
拍完合照後快閃~只待了不到十分鐘左右,太陽公公,等等我們阿!!!!
16:41,從立霧主山一下來就接一個拉繩橫渡地形,手拉的地方繩子沒有很緊,有點鬆鬆的,腳跨的地方只有這裡要跨很大一步,其它都還好,但這個地方真的要小心,因為一旦晃出去,背後是萬丈深淵阿~走的時候切勿把全身的重量都放在拉繩上!!記得一手要稍微扶著岩壁才行。
之後一路緩下三百公尺,直到天快黑(快六點?)才抵達乾水池營地,只見阿清及另一隊山友早已紮好帳篷在裡頭休息,剛抵達的我們顯得有些狼狽~大夥兒下了背包後立馬去詢問那一隊山友是否願意提供我們一個床位,告知他們我們所面臨的狀況,但是被斷然拒絕了!!只好開始想其它辦法,辦法一就是五個人一起擠四人帳,辦法二是拉出四人帳出入門那邊的空間,再搭一個炊事帳,將就著睡,在考慮的同時天空開始降下不小的雨,這時四人帳已搭起,但炊事帳要搭哪邊卻一直搞不定,因為營地那邊架有一條繩子,所以本想請阿清移一下帳篷的位置,這樣就可利用已經有的繩子架炊事帳,這是大夥兒當下覺得最快又最方便的方式,但無奈阿清當時正在裡頭煮飯,東西也都已經放進帳篷,所以要移帳棚一時間也沒那麼容易,反正最後就是搞了很久才把炊事帳架好在四人帳旁,等有遮雨的地方,大家其實也都濕了,雖然有穿雨衣,但還是冷得直打哆嗦~也因為下了雨,大夥兒決定就五個人一起擠四人帳吧!相互取暖~

住的問題解決,開始張羅各自的晚餐,因為下雨,不能隨性的在外頭煮,只能縮在帳篷的一角,大家輪流煮,由於熱氣充滿了帳篷內部,這時身體才開始感到暖和~期間有的人忙著將沒用到的鍋具拿去接雨水,以填補飲用水的不足,但後來事實證明,阿清取的10升(還是12升?)的水其實大家省著點用應該是夠的~

等大夥吃完便開始拼拼圖,將大家的睡墊塞滿整個帳篷地板,竟然剛剛好,因為剛好有大有小,有長有短,彼此互補之下,竟意外的密合~超讚!最後快九點才躺平入睡,這天好累阿
其餘照片請按此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