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金面山閒晃。

突然的空檔,見太陽高掛,決心帶相機去金面山尋找那屬於今天的"每日一照"。

一踏出家門,迎面而來一位步履蹣跚的老先生,禮貌上向他微笑致意,老先生卻停下腳步,開口向我要了五十元,說他肚子餓。小氣如我,決定先將阿伯列入觀察名單,待審核通過再給予資助。

今日要前往的拍照地點是金面山。會叫金面山是因為砂岩裡含有石英,因此當太陽照射時遠望山頂會有閃閃發光的錯覺,所以才這樣稱呼。

前往金面山的其中一個登山口位在捷運西湖站一號出口附近,出捷運後走左邊的內湖路一段285巷,走到底後向右轉會看到一間7-11,7-11旁就是環山路136巷,走進去後就可看到登山口。

今天一路上跟好多人說到話,第一次是在過了採礦遺跡後,遇到一位約莫四十歲的男子,他見我背了單眼相機,開口便說:「你也喜歡攝影?都拍些什麼?」我說我大部分是拍風景居多,他便要求看看我相機裡所拍的照片,我跟他說相機裡有關百岳的照片都刪了,所以也沒什麼好看~後來他又問我是否有參加攝影社團,我說我都是看書自學,基本的光圈快門那些知識我大致上都了解,他便說,那我考考你?!!!!

他出了幾個狀況題,一是當燈光不足時,你要拍照,要怎麼辦?我說將ISO 調高,或將快門拉長,但可能得要有腳架,再不行就打閃光燈囉!他竟又說,那ISO 高會怎樣?我說顆粒會變大,解析度會不好。此時他終於露出滿意的笑容,願意放我走了。

後來來到了攀繩處,我因為想要自拍,索性將相機放在地上,正在調整構圖時,一對夫妻走了過來,先生開口便說,你這樣的構圖會長怎樣?我心想,怎又一個對相機感興趣的人?於是我讓他看了這張照片,他直說:我來這邊這麼多次,從沒想過要這樣拍,這角度不錯,還可以拍到藍天。

哈,被人稱讚,真是開心。


告別了他們夫妻倆,續往「論劍亭」前進。

論劍亭裡有三位大哥正在裡頭泡茶,大哥說這個涼亭是新的,舊的論劍亭被火燒了,這座涼亭沒什麼特別,特別的是牆上竟貼有一些山友的合照,而這三位大哥也都在裡頭,大哥說他們是俗稱早班的人,常常來金面山走,後來大家認識後就會一起到台北的郊山走走,拍了照就把它貼在這邊啦~大哥後來還請我喝茶,我也爽快的喝了一杯後繼續往金面山出發。

涼亭後面就是金面山啦~因為從碧山巖方向看過來這山頂的石頭呈現剪刀狀,所以又叫剪刀石山。在那當時我並不知道金面山已經到了,因為根據TONY的遊記,金面山還要再走一段,當時山頂風好大,大家到此處後就紛紛折返,害我有點不知所措,加上天色漸晚,遂往下走了一段後就折返,此時竟遇到山友溫蒂夫妻倆,哈~當下表明要當他們的跟屁蟲。

金面山到底到了沒?我們沒人能確定,雖然GPS 顯示已經到了,但TONY的地圖又有一定的可信度,抱持著疑問,我們仍朝往「竹月寺」的岔路下山了,因為天色真得不早啦~岔路就在這電塔後方。
最後是從一座工寮處走出來的,工寮附近就是竹月寺。

竹月寺主要伺奉著千手觀音跟觀世音菩薩,在那遇到了在論劍亭請我喝茶的大哥,遂問清楚到底金面山是不是剪刀石山?因為網路上有兩種說法~大哥說金面山=剪刀石山,另一座山是小金面山啦!懂了。

下山。一路上跟溫蒂夫婦倆閒聊,How A NICE DAY.  遇到好多有趣的人,果然要多出來走走才行。
今日,在連日陰雨下,難得有晴天,說走就走的隨性態度,我好愛。
夕陽無限好,明天會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