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西藏 拾伍:珠峰日出不是想看就看得到!冏~

D5:2016/09/18陰晴不定  AM08:00珠峰大本營看日出AM10:00路過絨布寺→PM04:30眺望希夏邦馬峰佩估措→PM04:50 修路堵車在吉隆縣→PM08:20薩嘎賓館

前晚就寢前大夥兒相約一起去上廁所,為的就是希望能一覺到天亮!無奈膀胱不給力,10點多入睡,半夜一點半卻醒來!小心翼翼的點上頭燈,調好角度,以免頭燈照到帳棚內的其他人,這時睡在我旁邊的艾拉也醒了,小聲問我是否是要去上廁所,我回答是之後,原本已經站起來著好裝的她卻又突然倒下去,搞得我一頭霧水,後來才知道原來當時的她一陣頭暈

當我在等艾拉再度清醒時,Sandy也醒來了,表明要一起去上廁所,當Sandy在穿衣服時,艾拉逕自往帳棚外走去,等到我和Sandy也出去後,竟然沒有看到艾拉!礙於半夜三更無法大聲呼喊,我和Sandy決定先去上完廁所再說。


珠峰基地營的廁所位於戶外,只要沒人看得到的地方都是廁所!邊上廁所時邊擔心艾拉,因為以前曾聽過有人在爬台灣百岳時,就只因半夜去上廁所,結果搞到早上才回來!在這海拔5200公尺的地方可不能發生這種事!還好,當我們上完回到帳篷後,看到艾拉已經回來了,原來是因為她走去本來我們上廁所的地方時,引來一陣狗吠,她心生害怕,就往別處去上了!

回來後我們才發現,本來跟我們住在同一帳篷不同團的五人消失了,原本睡在入口處我們的導遊小張也消失了!究竟發生什麼事?而且這時還有查帳篷人數的糾察隊正好在巡視,問我們帳篷裡睡了幾個人!也有進來點人頭~真的有在抓耶!司機梁師傅寧可睡車上也不願去別的帳篷睡覺,直說只有這頂帳篷的老闆他覺得滿意!也不難看出他們彼此間真的有交情存在。我們這頂帳篷的老闆是一對夫妻,他們分別有各自的帳篷,我們睡的是妻子卓瑪掌管的帳篷,只見她背上背著一個孩子,另一個也沒多大,就這樣帶著一起在珠峰基地營下頭的帳篷工作著,辛苦嗎?沒問過我也不知道答案,或許少了物質的慾望,一家人能每天在一起也算是種幸福?更何況天天都有第一高峰相伴左右阿~

半夜起來上廁所最大的收穫就是看到珠峰露臉!一整座散發著白色光芒,好震撼,昨夜剛到這裡時天氣不算好,雖有看到珠峰,但因光線不足,沒拿出腳架不好拍攝,半夜看到時心想說隔天一早再拍就好!沒想到就此殘念~很多事情還是當下就把握住的好,不要想等明天或以後,有時一轉身就是永遠。

(昨夜剛到珠峰基地營所拍攝,光線不足,成像不夠銳利)
早上七點,最愛賴床的我毫不遲疑的就從睡袋裡鑽出,輕聲的喚醒同伴,迫不急待的往外衝,想一睹珠峰的日出,但卻碰了壁!太陽公公根本就還沒打卡上班~外頭一片漆黑!我們太早起了!但梁師傅昨天明明就說日出是七點十五左右阿~難不成是我聽錯!

正當不情願的卸下保暖裝備,思索著接下來要幹嘛的同時,導遊小張出現了~他說他昨天深夜被老闆娘喚醒,請他去另一個帳篷睡,不然人數會超過十個!(一頂帳篷旺季時只能睡十個)早知道另一團的人會因耐不住高山反應而下撤,他也用不著換帳篷了!但誰知道呢?

少了牛糞供應暖爐燃料,帳篷裡的溫度降了不少,但老闆娘似乎來沒醒,只好拜託小張想想法子~~~方法就是......輕敲老闆娘的門XD,沒一會兒,老闆娘就將暖爐重啟,也拿來了熱水,梁師傅這時才出現,問我們早餐吃什麼?我驚了一下,阿前一晚不是說他會跟老闆娘說我們要吃粥嗎?!因為高海拔的關係,假如要吃粥必須前一天就泡米,不然會煮不熟!看來~~是沒粥吃了,改吃蛋餅配甜茶,甜茶有點像鮮奶茶,熱熱的好好喝!吃到一半時天就亮了,往珠峰基地營的環保車約莫在七點半時開放售票,拿到票後才能去排隊搭乘,梁師傅怕我們排隊耽擱太久,所以在天一亮後就催促著我們趕緊去排隊,沒吃完的早餐就等回來再吃吧~

蛋餅,吃起來有點像麥當勞早餐的鬆餅皮。(每份20元人民幣)
珠峰基地營環保車的票
踏出帳篷,只見各方來的遊客都往同一處奔去,我們也加緊腳步,排隊的地方總會上演插隊戲碼,這時不強勢點就會吃大虧,永遠也輪不到你!尤其是在大陸這邊~更讓人火大的是為何要邊排隊邊抽菸!全世界都吸你的二手菸就好了阿~所謂往珠峰基地營的環保車充其量就是官方?的車,有小巴跟類似得力卡的車輛負責接駁遊客到更靠近珠峰的地方,距離我們睡的帳篷約莫十分鐘的車程,高度感覺沒什麼上升,路況不算太好,就石子路~不過聽說在幾年前從定日縣上來珠峰一路都是這樣的路,是後來才鋪了柏油,也就因為這樣才導致上珠峰的遊客大增!不知是好還是不好?!畢竟人潮除了帶來錢潮,也帶來汙染。

太陽冉冉升起,照著珠峰,但雲層卻不捨離去,搞得我內心好糾結。
下車處就是這塊告示牌的地方,天氣好的話可以珠峰做為背景來拍攝,但....這天雲多多!

爬上一個小山坡可與珠峰更親近!在海拔高達5200米的地方每走一步都得耗費不少力氣,但都到此了,在這邊放棄怎說得過去~
智障如我們,直到離開後看明信片時才發現原來左邊露出的山頭不是珠峰,真正的珠峰頂被雲給遮住啦~但只要再待晚一些,應該可以看到珠峰頂才對!!!不管怎樣都來不及了~最美好的畫面就留在腦海裡吧!沒拍到的照片就看別人拍得唄~至少半夜尿尿時有看到完整的珠峰!!!(自我安慰...)
(From 艾拉)
明信片上的珠峰~一對照之下發現我們根本沒看到XD
眺望珠峰。時間允許的話應該再前走一些才對,感受一下高空空氣的稀薄~
回程。翻過前方幾個土堆就能回到我們住的帳篷那~真的不遠!是坐車,不是用走的。
回到帳篷區後去了海拔最高郵局買明信片,每張5元人民幣含國內郵資,要寄台灣每張要再補貼1.2元郵票,要再這邊購買才能有大本營的郵戳
大本營郵戳。
買完明信片,來珠峰基地營這邊的心願也總算都完成了,收拾行囊,繼續往下一個點邁進。感謝老天,5人都完成考驗,高山症都沒纏身。

其餘照片請按此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