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西藏 拾肆:到珠峰基地營住一晚。

D42016/09/17 天氣晴  AM08:45札什倫布寺(日喀則)PM04:00嘉措拉山口(定日)PM08:30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又叫Mt. Everest,又叫珠穆朗瑪峰(簡稱珠峰),不管經過幾年,永遠都是世界第一高峰。以前還沒登山時,對於山岳僅止於名子上的認識,開始登山後,不管去到哪個國家,只要有機會能上山,都希望能去走一遭,這次來到西藏也不例外,只是我不可能爬上聖母峰,只能上到基地營眺望著它。

為何登山?因為「山就在那裡」-英國傳奇登山家喬治.馬洛禮(George Mallory)如是說。但對我來說,登山像是對自我的挑戰,也期望透過自己的雙腳雙眼與相機,把山上的美景帶下來給無法上山的朋友欣賞,這像是一種使命般~

到珠峰基地營住一晚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也是這次西藏行的重頭戲!雖然出發前有點擔心在海拔高達5200公尺的地方待一晚會不會誘發高山症,但無論怎樣還是很想住一晚!因為這樣才能看到珠峰的日出阿~所以在籌畫西藏行時就耳提面命旅伴們一定要維持好自身的身體狀態,並提早服用丹木斯來預防高山症!因為出發後整團的命運是綁在一起的,只要有人因高山症而感到不適,那就一起下撤~~


原本今天一早就要從日喀則離開,直奔珠峰基地營,但適逢中秋假期,檢查哨要到十點才有公安上班,所以我們一早先去了扎什倫布寺,約莫十一點後才真正踏上往珠峰的路。車子一路在號稱最美麗的318國道上奔馳著,中途只在小麥田及「西藏拉孜上海人民廣場」,也就是318國道5000公里標牌處短暫停留。
(合照From 艾拉)
西藏拉孜上海人民廣場」,也就是318國道5000公里標牌處短暫停留。

到達有珠峰門戶之稱,海拔高達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已經是下午四點!光是坐在車子裡頭聽著引擎聲轟轟作響就能感受這段爬坡有多吃力,但竟然還是有一堆瘋子騎著單車上來!我們就遇到了一對~
(合照From艾拉)
 嘉措拉山有這整片的風馬旗海!拍起來美麗又壯觀~
羊咩向著陽光吃的好開心
翻過了嘉措拉山,我們已來到位於珠峰山腳下的定日縣!!!多麼不可思議~我竟與聖母峰距離這麼近!加滿油,全力衝刺,但這時晴朗的天氣卻突然有了變化,雲越來越多,越來越黑!梁師傅此刻悠悠地吐出「若山上也是這樣的天氣,那要看到珠峰可能有點難度」!我的天阿~拜託老天爺讓我瞧一眼吧!我長途跋涉翻山越嶺就只為了見他一面呀~但這些烏雲是?
過了這道門,車子開始在彎彎曲曲的珠峰路上緩慢上爬,最經典的照片莫過於在爬到最高點時往下拍這彎曲的車道跟背後一整排超過八千米的雪山,像這樣...(照片From ren chen,由網路截取)

但老天爺就是愛開我玩笑,當我們抵達最高點時外頭正下著雪+雨,本想豁出去拍一張,但觀景台卻正在整修!!!梁師傅只好往下開一段才放我們下來,就只能拍到這樣的景了@@
正當心情感到鬱悶時,前方陽光乍現,身旁便出現了彩紅!梁師傅說這一帶蠻容易看到彩紅的就是~
之後繼續趕路,到達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廟-絨布寺已經是晚上八點,出發時還妄想能看到珠峰的日落!!(PS:這時節珠峰的日出時間約為早上七點四十分;日落為晚上八點左右)在這邊還要再下車受檢,檢查通過才能前往距離此地只有8公里遠的珠峰基地營。
當初規劃時本有想入住絨布寺招待所,因為這裡號稱有拍攝珠峰最好的角度!無奈後來得知我們來得這段期間它剛好在做整修,所以就算了。
從絨布寺開到基地營大約只花了十多分鐘,映入眼簾的是像個大停車場的地方,周邊立有多個帳篷,每個帳棚都有編號,我們住進了編號第59號,也是最後一號的帳篷,每頂帳篷入住的人數有限制,旺季一帳10人;淡季6人,被抓到超過一人罰120人民幣(這邊住一晚才40人民幣),罰的錢會給那些比較少人住的帳篷經營者。
帳篷內部備有床墊跟棉被,還有類似烤爐作用的鐵管,靠的是一旁爐子裡焚燒的牛糞來產熱!基本上帳篷裡頭是密不通風的,非常溫暖!但睡到半夜還是感到一陣涼意,可能是因為夜裡沒有繼續燒牛糞的關係~好加在我們自己都有帶睡袋,所以不至於著涼。
帳篷裡有供應簡單餐點,售價比平地貴一些,我們晚餐吃了西紅柿麵,一碗30人民幣,還蠻好吃的~
吃飽喝足後不是鑽進被窩裡睡覺,而是跟艾拉和猴子去拍了銀河,天氣冷到我連腳架都沒有拿出來,這該怎麼拍才好!由此可知我還不算是攝影狂熱份子!想當然什麼都沒拍到~只好放上艾拉拍的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