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玉山行-有山神庇佑著的玉山西峰,連我們都一併被庇佑了!

玉山西峰有名的不是山頂風光,而是在山頭附近從日治時代保留至今的西山神祠,現稱「山神廟」,據左前方解說牌是說裡頭有七位山神祗在此清修,但據此篇網誌是說裡頭現在供奉的是觀音,不知是真是假!!(沒勇氣將門打開,怕觸怒山神!!)

這天咱們領隊四點起床,我想他是抱著忐忑的心到外頭看了一下天氣,之後大喊-你們運氣真好,天氣超好,快起床!!大夥紛紛跳起快速的收拾好睡袋睡墊跟包包,沒人想賴床,因為前一天睡得夠多了><


大約五點離開圓峰山屋朝排雲山莊前進,今日預定行程是要走西峰跟前峰,可惜,若再早點起床,或許可趁好天氣去攻主東北峰!!

由於太陽還沒出來,氣溫又夠低,往雨量站的碎石路段石頭上都結了冰,走起來頻頻打滑,令我不敢大意的一直將自己的身體重心放在右邊,也盡可能的用手扶著山壁走路!沒想到走到主南岔路口時發現,連解說牌上也都結了冰,真是太酷了~


拍完解說牌後續往前走,映入眼簾的是今日用量不手軟的雲海,之後就在邊走邊欣賞雲海下,來到了排雲山莊,而西峰登山口就位於山莊的右側。


根據指標,西峰距登山口約只有 2.2 公里的距離,也就是四百公尺操場的 5 圈多一點,但實際走來覺得根本不只。其實每次在山上都覺得指標會騙人,有時候覺得比指標短,有時候又覺得比指標長,真是太奇怪了,可能行走時的地形,坡度都會影響我對路程長短的感受吧!


往玉山西峰這段路一開始是走在箭竹林中,等出箭竹林後就可看到山頭就在前面不遠處,但當下卻有怎麼走都到不了的感覺,還好一路上有壯闊的雲海陪伴左右,走起來也算輕鬆愜意~


照片中最高處就是玉山西峰啦~

整段最困難的路就是爬上這岩塊了,一路上沒什麼危險地形,但有時候不起眼的地方總暗藏玄機,誰都沒想到阿亮竟然就在過完這岩塊後走錯了路,切到一個有點陡峭之處,保溫瓶還因此掉了下去撿不回來!!還好即時發現趕忙將他叫回。我想小朱應該是有被大大嚇了一跳,因為他後來一直在碎念(我們都知道你是為了我們大家好才會念啦!)哈~


最後在努力了一個半鐘頭後終於到了玉山西峰,迎接我們的就只有這塊解說牌,連個三角點都沒有!!而且這邊風又大又冷,令人完全不想久待,拍完照趕緊閃到山神廟去。


我說這山神廟也保存得太好了吧!從日治時代到今,完全沒整修過嗎?完全看不出歲月的痕跡!後來據說是在台灣光復後園方有整修了一番。


山神廟右側有一平台有不錯的展望,上去時記得不要錯過了~我覺得這是今天一路上風景跟展望最好的點。有機會上來,千萬別錯過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