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日本行雜記 叁-槍岳從這天出發就一直陰魂不散,但又走不到是想怎樣啦!

第三天天氣持續熱到爆,原本今天預計要到南岳小屋,但大家(小葉可能除外)一心想落腳在槍岳山屋,JP 說她上山總希望在下午兩點就能休息喝下午茶,算算時間到槍岳山屋差不多 XD。下午一點左右到槍岳山屋後,立馬到櫃台詢問是否可賴在這,馬上就獲得「OK」的答案,請他幫我們打去南岳小屋作取消也爽快就答應了!因為,兩間是同一個老闆咩.......在等待的同時,一群人在山屋外的屋簷下嬉鬧,因音量太大引起一位日本阿姨的不悅,要我們小聲點~其實我們也很想請隔壁的男子不要在這吸菸,但我們依法無據,看起來日本應該是沒有禁止在公共場合吸菸的,因為除了在這邊,在山屋類似交誼廳的地方,也是烏煙瘴氣,很不可愛!除了這點,日本人給我相當好的印象,有禮貌,山上一個垃圾都沒有,小細節處很用心(如:纜車車廂裡裝飾有小花盆,山屋吃飯的地方也都擺有小型花卉),守規矩,車子一定會讓行人先走(從日本回來第一天在台北橋捷運站旁的路口差點沒被車給撞死,因為還以為自己在日本),守時(公車車行時間很準確,除非有意外發生><)..以上。


這天從一踏出大天莊山屋景色就相當美,因為我們已經在稜線上的緣故吧?!展望超棒。每天踏出家門都是這種景色該有多好,不禁開始羨慕起曾經守在玉山北峰氣象站 29年的李臺軍先生了~
這段路一路向下,直到大天井山莊,往上望去,什麼!山頂有人~難不成我們要爬上去??不要吧!!這時,謎團解開,那是牛首展望台,去槍岳的路從旁邊腰繞過去就好,呼哈哈~[沒上去沒關係,回家看網路上別人照片就好牛首展望台からの展望)

大天井山莊內部。日本山屋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必備的有:頭巾,徽章,啤酒,頭巾我就買了好幾個~在這邊爬山不用幻想下山喝著可樂,飲料或啤酒,只要隨便到一個山屋都買的到,但價格不便宜就是,飲料至少都要350 ¥。

隨後往西岳山莊的路上,可見槍岳一直在右前方(西南方)等待著我們造訪,不過在這之前得先經過西岳山莊跟大槍,路還長得很~
途中經過的「赤岩岳」,上頭也有石堆,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啦?!這日本女生似乎是獨行俠,沿途不見其餘同伴。(在這邊爬山路牌跟路線其實都算清楚,我想一個人走除了無聊點,應該是不至於迷路才對)
這角度看西岳山莊一直讓我想到嘉明湖避難山屋~
在西岳山莊看槍岳感覺很好,好想拿杯咖啡拿本書坐在這裝文青,不然張著嘴看著槍岳發呆也好(記得補充水份,不然會中暑!還有記得擦口水。)人生阿~
離開西岳山莊,竟是陡下(爬鐵梯,我覺得這方式很好,比起直接陡下方便得多),然後又陡上(鐵梯 again,而且好幾個!!)~在爬這梯子時我當自己是四腳動物,手腳並用一起爬,感覺有輕鬆一些。
梯梯相連到山頂
爬著爬著,眼看著槍岳都要到了,途中說會經過的大槍到底在哪?!!結果繞過去就到了~(11點左右到)
到這馬上喝一瓶咪路,熱爆了啦!!!
這幾天跟 JP 共用一罐瓦斯,都是她在煮給我吃!!!話說麻才剛認識,這樣耍賴有對嗎?在此以九十度鞠躬致上最大的感謝!以後有需要我的地方,必將赴湯蹈火,在所不辭...才怪!感恩喔~認真的女人最美麗了!!!(JP口頭禪:本人沒什麼耐性,這樣就可以吃了吧?!)
12點,出發去槍岳啦~那山屋是「殺生山莊」,我說怎會有人取這怪異的名子,後來 JP 說士元說殺生是指『寸草不生的意思』士元是我們這團裡的外交官,會一點日文單字,是單字,還不是句子喔~熱情的日本人很愛跟我們聊天,都已經跟他門說我們聽不懂了他們還是要講,若比手畫腳還是沒辦法溝通,就會派出士元這號人物!
在毫無遮蔽的稜線上走路真的像在烤人肉,沒有八分熟也有五分熟,從隊友戴的全視線眼鏡鏡片變深的程度可以看出紫外線有多麼強烈~是因為日本緯度比我們高的緣故嗎?就覺得日本陽光曬起來比台灣熱,到底是怎搞得?此行發現全視線有個壞處,在第四天時起大霧,本來視線就不怎麼好,又因紫外線很強,眼鏡變得跟墨鏡一樣,是想害誰摔個狗吃屎?!!
從槍岳山屋往下望,會誤以為自己是在南湖圈谷(阿清覺得像雪山圈谷)。
在槍岳山屋處理住宿事宜及偷懶了一個小時才出發攀登槍ヶ岳登頂不用花太多時間,但要花很多時間排隊登頂!!!登頂後還要再排隊拍登頂照!拍完照還得排隊下山~(好繞舌得一段話~)
這時發生了小插曲,DB哭了!!!剛有發生什麼感動的事嗎??!原來,她有懼高症啦!怎麼這時候突然有了?一路上也還蠻多這樣的路阿...於是乎,JP 跟士元扮起了護花使者,一前一後的保護加信心喊話,危機,解除!!!
在山頂可以看到槍岳山莊有多大!之字路是從上高地到槍岳的另一條路,當我在岩石上走的很痛苦時就好想走這條路,但小葉說那條路長很多啦~
下午三點四十才真的下了山,之後在山屋裡發呆!到了晚餐時間,在經不起慫恿下,花錢當大爺吃了第一餐山屋料裡,2000¥。飯跟湯跟茶是無線續的,所以嫌料太少吃不飽當飯桶就對了XD

萬萬沒想到吃飽飽儲備好體力想隔天一展身手,天氣就變糟了!!!我心中美好的日本行到這天算是結束了**"

其餘相片請點此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