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北一段逆走D3-爬山時最好認出的中央尖山,我來一親芳澤了!

根據台灣大百科全書指出:
中央尖山 Jhongyangjian Mountain 為台灣高山三尖之首,位於中央山脈主脊北段,標高 3705公尺,在台灣百岳排名11,高度排名10,上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 6015)。與大霸尖山、達芬尖山合稱三尖,被岳界譽為台灣第一尖。東西兩側以瘦稜連接中央尖山東峰和西峰,山型狹瘦尖銳,有如金字塔般的三角錐狀山形,整座山體以石英砂岩為主,山頂之所以能又高又尖是因為峰頂為堅硬無比的石英礫岩,是台灣最堅硬的岩石,不易受自然界的風化與侵蝕。中央尖山的山形(狀似角峰)延伸出的稜線(刃稜),極有可能是冰河孑遺地形。

全山均是斷崖,只東南一角為淺竹草坡下接東峰鞍部,一般來說不走死亡陵線的話,都會上溯中央尖溪至主東鞍部,再攻上中央尖山。

沒錯!我們就是這樣走的~溯溪鞋在這段路程我覺得是必備!看隊友穿著溯溪涼鞋或雨鞋感覺抓地力都沒溯溪鞋好~所以奉勸要來中央尖山的朋友,就帶溯溪鞋來吧!!

逆北一第三天,大家害怕午後雷陣雨來攪局,所以決定3:30 就起床,畢竟前一天六點就睡了 XD。

吃完早餐,換上溯溪鞋,輕裝(行動糧, 水, 雨衣, 登山鞋),4:30出發!這天要沿著中央尖溪上溯,溯至最後水源處換上登山鞋,朝主東鞍部前進,最後通過一草原坡,就可抵中央尖山,全長5.9K,總爬升高度為1300公尺

此段路一開始就被下馬威,過中央尖溪瀑布後要到左岸,那邊有個高約10公尺的落差要拉繩通過,繩子不是童軍繩,也不是常見的那種拉繩,而是一種白色塑膠管,對於帶著手套,還睡眼惺忪的我來說,快跌落的感覺是醒腦最好的方式!嚇死我了~趕緊全神貫注跟它搏鬥,待通過後馬上把手套拿下,不戴了!!雖然也很想有細皮嫩肉的雙手,但此刻命還是比較重要!

就在通過這高繞,手隱約感覺痠痛之際,又來另一個高繞!接近垂直的岩壁上雖然有好幾條繩子可以拉,但有的螺絲鬆了!得小心謹慎,切勿將身體所有力量全放在繩子上,要不然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出事!!

好不容易通過後,又來一個高繞!這高繞看似沒什麼踩點,但穿著溯溪鞋其實可輕易通過。因為完全不會滑。(BY 自身經驗)
From 小逵
過了一個,又來一個。

這根本就是來溯溪的阿~
6:30左右見水流漸小,我們換上了登山鞋。順便解放了一下~之後就開始了跟無止盡的碎石坡奮鬥,走一步退兩步,眼看主東鞍部就在前頭,卻有一種怎麼到不了的感覺。但唯一慶幸又難過的是這天是多雲的天氣,所以即使走在碎石坡上毫無遮蔽物,也不會覺得酷熱,但這樣的天氣拍起照來就不會有藍天!
回望身後景色也是種休息方式。據說這是南湖南峰?但看紀錄有人說是南湖大山?總之,被雲遮住了。
,我們就是從那畫面左邊最低處爬上來的。

還要再爬上去,才會到主東鞍部。有完沒完阿!!!!
8:54,我終於站上了主東鞍部!在這不禁想到,輕裝上來到這我都要掛了,那明天要重裝上南湖我豈不是要升天了~原本我們一直聳恿領隊小龍上去東峰瞧瞧,但因有些起霧,加上有人在這塊指示牌中央尖東峰 0.4K處刻上"危險!不要去"等字樣,我們決定放小龍一馬。

9:00 續走,沿途是一片大草坡。高山草原坡不管怎樣都美麗,霧茫茫也是美。
你看,中央尖山就在眼前,山形真是美。最後這塊岩石要用攀的上去,不過一點都不難啦!
9:35,抵中央尖山。
回望剛從主東鞍部走上來的緩草坡。

因為沒啥展望,我們就在上頭打了幾通電話(小龍打了電話給小朱報平安,我打給我哥問老媽狀況,賴瑞打給家人報平安,小逵好像打了沒人接?!)吃了點東西後就下山了。但這樣也玩了快一個鐘頭!在上頭還看見像隱翅蟲的東西出沒,好可怕~

10:30,下山。起大霧啦!
11:20,就在這碎石坡上休息吃東西。這一路陡坡真是累壞大家了!此時小龍拿出硬梆梆的香腸來與大家分享,我這牙套人無福消受阿!!!後來有點飄雨,大家快快收拾下山。

12:48分,就在到達那無踩點瀑布旁的高繞路段時,雨變好大!讓大家措手不及,我趕緊穿上風雨衣,但我沒帶雨褲,就這樣,下了高繞路段後,站在外頭看著躲在山壁凹處內的小龍跟小逵在忙著收拾他們的相機,穿好雨衣的賴瑞在一旁不知在幹嘛,我想進去那地方避雨,但又覺得空間好小,而且有點不知該怎麼過去,就這樣站在外頭淋雨,約莫過了 5分鐘,領隊小龍叫我跟賴瑞先走,真是解除了我的窘境,不然覺得站在外頭淋雨的我好白癡!在這之後我緊跟著賴瑞,兩人一路沒什麼說話,直想快快衝回山屋,但在衝的同時卻又不停向後張望,看看小龍跟小逵有沒跟上,結果一路都沒看到,此刻賴瑞說萬一待會回山屋後他們過一小時還沒回來,他就要出去找,此話一出,我隨即加以勸阻,因為我覺得他們好歹也有兩個人,身上也都有GPS,經驗又豐富,彼此應該有個照應,萬一真的只有他去找,那他只有一個人,丟了也沒人知道!

還好,我們倆人約莫兩點回到山屋,小龍他們只差了我們10分鐘左右。小逵回來時還很MAN的提著水桶就去裝水了~

之後大家在山屋裡忙著晾雨衣跟弄乾身上的衣服,方法之一就是穿在身上靠體溫烘乾,雖然很冰,但效果顯著。我則是把裝著熱水的鍋子當做熨斗,來回在褲子上比劃著。後來小龍說頭有點疼,或許是著涼了,跟小逵要了普拿疼吃,整個下午就是忙著煮水,喝水,發呆,打屁,聊天~順便祈求今晚不會有人來跟我們搶山屋睡,還有祈禱明天天氣變好。

其餘照片請點此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