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南二段D2 向陽山屋-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拉庫音溪山屋

因為當初申請時沒申請到嘉明湖避難山屋,大家又不想要背著帳篷走完全程,加上有聽說這幾天避難山屋是爆滿的情況,可能連搭帳都有困難,所以最終就是賭-哀求工人大哥讓我們睡向陽山屋的地板!還好是成功了 XD

但這天要從向陽山屋直接殺到拉庫音溪山屋真的很......操!只見大夥兒兩點起床時都還睡眼惺忪,但沒辦法,太晚出發就是會換來摸黑的命運,在山上有一個不變的道理就是:寧願摸早黑,也不要摸晚黑。設兩點起床是為了能到向陽山看日出。

時間抓的算是剛好,但我在前往向陽山頂時發現太陽已微微探出頭,加上眼前的植物配上晨光簡直就是絕配,所以決定留在距離山頂只有約 5分鐘的地方,獨享這美景。


欣賞完日出往後一看,美呆了。好完美的 U 型,今日展望極佳,可以看到北大武山(最左邊最遠處)。
之後上向陽山玩跳跳樂。玩完回登向陽山的岔路口,以腰繞向陽山的方式繼續前往三叉山。
平坦的腰繞路走來也是得小心,上次新康橫斷就是敗在這裡,在這段路扭傷了左腳,最後全隊以撤退收場!!!
在前往三叉山途中會經過本應該是第一天住宿點的嘉明湖避難山屋。這避難山屋就蓋在向陽山下,從廚房的向後開啟的那扇門可直接看到從三叉山下來的山友,這也是山青大哥判斷何時該開火煮飯的門。
過避難山屋繼續前行可見向陽北峰(畫面中看起來最高的那塊)跟三叉山(後面平緩草坡處)。到向陽北峰前都是一路緩上坡,相當好走,向陽北峰也只是腰繞過去,不需登頂,但過向陽北峰後,需往下切到鞍部,再緩緩爬上三叉山!

正準備下切。
這段走來雖然有點累,但在走的同時,不時往左邊看,你會覺得疲憊感頓時消失,因為展望極佳。此次南二段會去的山頭都在這邊一覽無遺~後方山脈山頭由左到右分別是玉山群峰(玉山南峰,主峰,北峰,東峰),八通關西峰, 八通關山,大水窟山, 秀姑巒山, 馬博拉斯山, 馬利亞文路山。前方山脈則為雲峰, 雲峰中峰, 雲峰東峰,轆轆山, 轆轆山東峰,達芬尖山,南雙頭山。
續行。10:11 分開始緩上三叉山。這上坡看起來雖緩,但當你沒力時,這點上坡都快要了你的小命!
終於,上來了!賴瑞,不來恩,翠湖大哥早就在這邊休息了半小時左右!後來在這邊吃完午餐,不來恩殺了一顆柚子後,裕閔跟淑玲也來了!裕閔以很MAN 的方式出現在我們面前。
最後,Kevin也來了,他狀況有點不行,加上水竟然快喝光了!!此時不來恩給了他好多塊柚子解渴。

離開三叉山,往嘉明湖前進。這時只有不來恩,Emily跟Kevin 有下到嘉明湖湖邊,其他人都選擇在上頭拍拍照就好!理由很簡單,下去後還得爬上來!!!!這事我不幹~這天我們到時太陽角度剛好,所以湖水拍起來好藍,真是賺到了!所以要拍嘉明湖的朋友,正中午來就對了。想到上次來嘉明湖時有一對情侶相當浪漫,一早就穿著羽絨衣,手牽手躺在嘉明湖邊好一陣子,天氣雖冷,但我想他們心裡是溫暖的吧!不然怎都不會覺得冷哩!!
12:40 回到三岔路口。終於,可以往新康山方向走了(雖然不是要去新康),能越過這岔路口我跟賴瑞都興奮莫名~ㄧ直想到上次新康因左腳扭到就得撤退那件事!!
過岔路口後是ㄧ連串平緩草坡,但。。悲劇重演嗎???我竟然又扭到腳,這次是右腳,感覺跟上次差不多,就是覺得有扭到,但走起來不太痛,不過某些角度又會痛,有了上次經驗,決定不跟領隊報告,以免又叫我撤退,明明我自己就覺得還好,這次決定立即處理,於是我脫下鞋襪,用透氣膠帶將腳踝那邊稍微做固定跟壓迫,希望不要扭到第二次!等處理完,隊友已離我遠去~
為了避免落單,只能咬牙努力追上大家,後來先追上腳程較慢的Kevin,覺得他看起來似乎累了,而且很擔心他水不夠,但他說他會慢慢走,之後又追上裕閔跟淑玲,這時裕閔臉色有點發白,淑玲看起來也是有點虛弱,裕閔是說淑玲有點高山症發作的樣子,所以我便把整罐丹木斯交給他們,要他們先行服用,我則繼續往前追其他人,看能否請他們一起幫忙看是要分擔重量還是給予什麼協助(那天無線電沒開)。
無奈當我奮力往前追上不來恩,賴瑞跟Emily時,已經到了下坡路段,只要一路往下,就可抵拉庫音溪山屋。所以此時若要他們再往上爬,或許也沒這麼多體力,加上考量若真的是高山症發作,那高度下降對淑玲來說也是好的,總不能要他們再回撤到嘉明湖避難山屋吧!!而就Kevin來說,下坡路段應該也不需要喝到這麼多水,所以或許還能撐一下。最後決定就是我們幾個先到山屋去,休息補充完體力,若是等到五點他們三人還未抵達的話,再出來救援。我們大約下午三點抵達,後面三人也在四點半知前陸續抵達,算是令人鬆ㄧ口氣。
但整體而言,我覺得無線電還是要開著比較好,不然後面的人有狀況也無法找到隊友幫忙。

回山屋後我用拉庫音溪的水冰鎮了一下我的腳踝,並觀察有無腫脹情形,是有腫,但沒有很大,後來告知賴瑞我腳有點扭到,他竟然說他會喬!!!但成功率可能只有五成,此時只能死馬當活馬醫,喬喬看,喬完後續用透氣膠帶將腳踝固定,晚上睡覺時將腳抬高以減緩腫脹情況,這些處置果真有收到成效,第三天腳腫脹的情形跟剛扭到時差不多,完美,不用叫直升機了~

其餘照片請點此連結

沒有留言: